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交大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大声音 > 正文

西安交大举办荷兰莱顿大学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1-30

1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二届“莱顿大学日”。荷兰莱顿大学科学学部副主任Han de Winde教授率领物理学、天文学、环境科学、生物学、药学等教授代表到访。在前期两校良好的合作交流基础上,本次“莱顿大学日”注重深化双边教授之间合作,重点围绕扩展签约、学术研讨、项目宣讲三个方面展开。

西安交大理学院院长高宏与Han de Winde代表双方签署院级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双方学院间的全面合作。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电信学部主任管晓宏,国际处处长贺长中,数学学院院长助理孙建永,电信学部教授叶凯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座谈会上,席光回顾了西安交大近来年在国际化战略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介绍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展现状。他表示,全球高校间的合作日渐紧密,而具体贯彻落实合作内容仍是重中之重。西安交大已与300余所国际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持续探索高效模式,并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促进与莱顿大学的深化合作。Han de Winde表示,莱顿大学作为荷兰历史最悠久的学府,一直主动寻求国际合作伙伴,已与多所世界著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与西安交大的合作对莱顿大学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双方在学生培养、学术研究、项目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这为深度合作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期待双方对等互派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

签约仪式结束后,莱顿大学访问团分别在理学院、能动学院、电信学部、人居学院和一附院举行学术研讨会,双方就进一步合作展开更深层次的讨论。

理学院研讨会由院长高宏致辞、副院长赵勇涛主持。莱顿大学物理研究所主任、实验物理教授Jan Aarts,天文学教授Koen Kuijken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对西迁精神表示尊敬,对理学院的发展理念表示肯定。双方就未来合作发展满怀期待,期望碰撞出新的火花,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在一附院,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呈生主持生物医学方向研讨会。Han de Winde,药物研究中心教授Erik Danen,电信学部“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团队和生命学院代表介绍各自科研方向,在多个研究方向碰撞出火花。双方商议互派博士生,在生命科学和精准医疗领域积极开展科研合作。

在人居学院、能动学院,莱顿大学环境科学学院院长Arnold Tukker与人居学院院长助理王宇鹏、张猛,地球环境学科徐芙清,能动学院教授延卫,副教授郑春莉、副教授刘萍萍等,围绕学科概况、研究方向方面展开研讨。双方将协商落实博士双学位培养具体细节,促进进一步合作交流。

晚间,Han de Winde进行海外学习项目的宣讲,向交大学子介绍莱顿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及本硕博培养项目,并在现场与学子进行紧密交流互动,回答关于合作项目申请方面的疑问,会场气氛热烈。

文字:交点工作室 朱凡煜图片:交点工作室 朱凡煜编辑:朱萍萍 腾飞工作室 汪桂桢

上一篇:【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举行第十三期“常委读书班”

下一篇:西安交大与航天六院工作研讨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