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交大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大声音 > 正文

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能力建设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02

11月29日,“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能力建设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全国60所高校的8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席光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推动中国-中东欧高校的合作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西安交大积极参加联合会的各项活动,并依托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在拓展中东欧高校合作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中东欧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不断深入的今天,各位同仁相聚西安交大探讨与中东欧高校的合作,分享体会、交流经验对开展中国-中东欧教育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首先对西安交通大学为联合会建设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本年度西安交大不仅承担了联合会项目评审的组织工作,也为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做出了贡献。她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平台是助力“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力量,是中欧合作的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是在中国-中东欧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框架下成立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自2014年9月成立至今,通过搭建合作平台,整合与共享教育资源,已经开展了各项交流活动,深化了中国与中东欧各国高校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随后,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系主任李怡楠为与会代表作了“中波高校合作的经验与挑战”的讲座。讲座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分享了中波高校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路径。

开幕式由西安交大国际处处长贺长中主持。

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高级项目主管王迎向全体与会代表作中国-中东欧高校高校联合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联合会的重点工作,并对未来发展做出了规划。全体与会代表围绕对中东欧高校合作的实施情况,联合会会员发展与组织建设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中东欧高校合作需要从合作对象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人文交流和学科合作,在实践中加强与合作对象沟通,保障合作的延续性与稳定性。

最后,沈雪松副秘书长做会议总结。她指出,此次会议是一次务实和高效的会议,不仅交流了工作体会,也为联合会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开展中东欧高校合作大有可为,相关工作要坚持和平、友好、安全的原则,也要从实际出发,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高等教育应有的贡献。

2013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期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为落实《纲要》精神,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中东欧教育政策对话会议框架下,2014年9月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正式成立。联合会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东欧方秘书处轮值担任,目前设在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2017-2019)。

文字:国际处图片:宣传部 郭小龙编辑:星 火

上一篇:西安交大合作研究成果在《科学》刊发

下一篇:西安交通大学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