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交大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大声音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31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汇聚智慧和汗水的2019年就要过去,蕴含坚定信心和拼搏精神的2020年即将到来。又是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安交大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内涵发展,弘扬优良传统主旋律,唱响改革创新主基调,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阔步前行。

2019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党建工作大会,表彰“两优一先”,锲而不舍改进作风为教学科研一线提供优质服务,全体党员面向新时代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巩固深化巡视整改,开展校内政治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1个分党委、3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创”行列。

2019年,爱国奋斗旗帜高高飘扬。“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集体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214人荣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我和我的祖国”“西迁精神新传人”“纪念章里话初心”“爱国、奋斗”论坛等活动,强力推进“思想交大”建设,高擎“四面旗帜”,倡导“四种文化”,西迁精神在传承中发扬光大,产生了矢志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的巨大动能。

2019年,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完善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四位一体”育人体系。“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全面实施。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2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5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居全国第一。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8项、一等奖8项,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9.46%,其中45%留在西部工作。交大学子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竞赛、VEX机器人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勇拼搏、创佳绩、展风采。

2019年,学科建设势头强劲。完成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获批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创办《学科建设》杂志,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ESI入围学科总数达15个,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前1%,工程学进入前1‱,位列全球第13位。在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1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机械工程学科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在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1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保持全国第一。

2019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获千万级科研项目26项、杰青和优青项目15项,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百万级项目18项、陕西哲学社会科学奖46项,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级重点科研基地1个,以第一作者单位在《科学》上发表论文3篇,军工科研取得突破性进展。攻克世界首条穿江特高压电力大通道工程中特高压交流GIL输电绝缘和放电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参与研制的国内首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点火成功,发布我国首套燃气轮机设计制造系列专著,主导研制的纳米台阶样板获批国家一级标准物质。攻克世界首例“完全可降解卵圆孔未闭封堵器植入手术”等医学难题,发布首个法医基因组分型国家标准,成功制备世界首个恒河猴甲亢模型。入选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

2019年,人才队伍活力迸发。构建了“领军”“青拔”“青秀”人才发展支持体系,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近百人。成立中国西部海外博士后创新示范中心,集聚高层次创新型博士后人才400余人。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三。多人分获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首届杰出教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1人入选ASME Fellow,1人获“Emiliani Lecturer”称号,2个团队分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三秦楷模”荣誉称号。

2019年,创新港扬帆启航。从破土动工到入驻使用,历时不到1000天,创造了新时代的“改革速度”。26个研究院、1个联合设计学院、63个研究平台、4908名研究生进驻创新港,交大人以如虹气势、壮志豪情大步迈向创新港。发布《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发展标准》,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形态。西安交大将用“西迁精神”打通航道,“世界尺度”规划航线,“国家使命”导引航向,把创新港打造成为中国西部科技的“江海口岸”。

2019年,开放办学拓展深化。“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数量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与米兰理工大学共建联合设计学院、联合创新中心,与山梨学院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学生海外交流3500余人次,在校留学生3000余人。311人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居全国高校第二。“跑5”工作势能释放,与晋、苏、赣、津、冀、辽、川等省市建立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务实合作,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民生工作扎实推进。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扎实推进职工养老保险、文明校园建设、基础设施完善、智慧化校园建设、后勤服务育人、居家养老和居住条件改善等工作,启用运行“创新港综合服务大厅”“职工温馨港湾”“妈咪爱心小屋”“学生示范答疑室”“创新港班车一键预约平台”等项目,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西北有高楼,上与浮云齐。愿为双鸿鹄,奋翅起高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建设取得新成绩的关键之年。让我们以“西迁精神新传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奋不顾身的拼搏姿态,坚守初心接续奋斗,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真诚祝福大家学业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西安交通大学

校 长:

2019年12月31日

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西安交大召开党委全委会 审议通过2020年工作要点

下一篇: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提出一种快速网络配置自动化验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