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交大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交大声音 > 正文

【思源时评】以西迁精神筑牢大学文化自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5-18

一个拥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够拥有复兴之魂。同样,一个拥有坚实文化自信的大学才能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卓然而立。

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不仅源于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继承和发展,更源于对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孕育出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觉认同和实践。就大学而言,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建设并弘扬独特的校园文化,在不断发展、前行的历史过程中保持校园文化的生命力、吸引力和创造力。

文化是大学的核心与灵魂,是大学持续发展的内生性动力。重视大学的思想文化建设,可以涵养教职员工的家国情怀,可以强化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也只有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融入大学发展的血脉之中,才能不断彰显校园文化建设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大学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独特的大学文化,是交大人从优秀历史传统中汲取的精神力量,是交大人“听党话跟党走”、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优良品格,更是新时期交大人坚持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无论是从历史的维度还是现实的维度出发,我们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交大的文化自信必须建立在充分肯定和深入理解西迁历史的基础上,坚决传承好、贯彻好、发扬好西迁精神,对未来发展保持充足的信心和坚定的信念。

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是交大坚持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蕴藉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最深沉内敛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南洋公学传统、交大历史发展的文化底蕴。古人云“为世忧乐者,君子之志也”,又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以南洋公学应时而兴,草创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欲以救亡图存,凡历一甲子而此志不绝。国家发展和民族富强,不仅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精神之指归,也是南洋公学实业救国、自强储才的根本导向,更是交大发展和前进的题中要义。正是出于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这一信念的坚守,交大人含茹百廿年辛苦奋斗,历经三世纪弦歌不辍,力行为国忧乐的君子之志、勇担自强救国的君子之任、克成教育强国的君子之行,为创建中国高等教育一流学府、培育中国高等教育科技人才奋斗不止。可以说,没有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对民族国家的执守,就不会有南洋公学救亡图存的历史选择;没有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对家国情怀的继承,就不会有建国初期交通大学的西迁壮举。交大的发展离不开校园文化的繁荣,更离不开对文化自信的坚守。在新时代,交大人要坚持文化自信,就必须坚持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南洋公学传统,始终把国家民族置于个人发展、学校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

对西迁精神内涵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是交大坚持文化自信的现实基础。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是学校思想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它的生成、发展和丰富离不开这方土地的滋养和培育。60余年前的西迁历史是交大人将个人发展、学校发展与高等教育布局相结合,与国家需要同向同行的历史实践,是西迁精神生成、发展的直接来源和经验。从黄浦江到黄土地、从繁华沪上到汉唐古都,交大人不只跨越了1500公里的空间距离、战胜了从十里洋场到黄土高原的心理落差,更传承了前人“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奋斗精神、“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校风,最终铸就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而西安这个传承汉唐余韵的古都,更是以其独特的传统文化魅力丰富和滋养着西迁精神,丝路英雄精神的浸润和熏陶又为其增添了历史的厚重与英雄气概。要深刻理解西迁精神的核心和内涵,就要将其置于交通大学西迁及西迁后校园建设、发展的整体历史中去,惟此我们才能够认识到西迁精神在目前西安交通大学文化建设、思想建设以及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现实意义,才能明白西迁精神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和未来发展的示范作用。

对创新港发展前景保持坚定信心是交大坚持文化自信的内生动力。西迁精神的生命力植根于对传统和历史的深刻理解,体现在对未来发展目标的持续引领,一个优秀的民族、一所有活力的高校应该永远秉持这种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和实践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新要求,作为国家在西部高等教育布局上的关键一步,西安交通大学必须承担起这一历史新使命。在内迁西安、扎根西部60余年后,交通大学再次响应国家号召,面向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开启“再西迁”的历史征程,建设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它是西安交通大学发扬西迁精神、面向民族国家未来的明证,不仅响应着国家关于“双一流”高校建设战略的整体布局,更承载着交大人在新时期丰富西迁精神内涵、保持西迁精神生命力的奋斗实践。目前,创新港已基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我们相信,这一突破传统思维、全面融入国家和区域建设总体战略部署的创新举措将会为西安交通大学的内涵式发展打开广阔前景,开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与此同时为西安建设、西部开发、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注入活力,为西迁精神赋予科学、创新、开放、包容的新内涵。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交大人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以文化自信与自觉重塑大学精神,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坚定捍卫者和守夜人。

文字:焦仲平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我的返校第一课:镜头外的老师更亲切了

下一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