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七十年七十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七十年七十人 > 正文

【七十年七十人】致敬西迁人 祝福祖国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20

【开栏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中国人民用奋斗创造了人间奇迹,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画卷。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奋斗”新的意义与高度。在新时代的中国故事里,每一个人都是主角。回首振奋人心的成绩,展望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怀揣希望再次出发。即日起,主页开设“七十年七十人”专栏,记录展示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砥砺奋斗的历程和投身新时代的成绩,以此共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风云七十载,拳拳家国情。1896年成立于上海、1956年内迁西安的西安交通大学,伴随着共和国的茁壮成长,也见证了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

交大师生说,“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当新中国建设发出召唤,当国家需要和个人命运面临重大选择的时刻,彭康、陈大燮、钟兆琳等一大批知识分子,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深刻理解“爱国没有选择项”的丰富含义,毫不犹豫投身交大西迁行列,为祖国西部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了一颗璀璨明珠。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镌刻着交大人以兴学强国为己任,为民族崛起和国家富强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念;蕴含着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爱校、知恩图报、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展现着交大人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断探索、奋发进取的创新精神。这是西安交大的价值坐标,是西安交大不断探索、奋发进取的动力源泉。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不久,学校15位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西安交大人“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奋斗历程,并向总书记建议在全国教育科技战线开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奉献报国精神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很快就对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西安交大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是对以交大西迁老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奋斗奉献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新时代知识分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殷切希望。

百年梦想,曾经那么遥远;伟大复兴,今朝触手可及。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中国梦”正如喷薄的朝阳冉冉升于地平线上。全体交大人将勇做新时代奋斗者,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合拍共鸣,以优异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庆生。

文字:融媒体中心图片:刘鸿翔视频:融媒体中心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七十年七十人】陶文铨:为国家再健康工作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