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七十年七十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七十年七十人 > 正文

【七十年七十人】郑守淇: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一生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22

郑守淇,教授,博士生导师。生于1927年10月,1949年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1951年于交通大学电信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52年后在交通大学任教。上世纪五十年代参加我国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做出重要贡献。他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最早创建人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代从事计算机科研技术研究和教学的知名专家之一。在争取博士点,制定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国家计算机奠基人之一。

1949年,郑守淇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随后师从母校著名电讯技术专家陈湖教授攻读研究生(解放后第一批研究生)。1951年被分配到同济大学任教,1952年随高校院系调整又回到母校任教。1956年受学校委派前往北京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参加中国第一台103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研制,担任计算机外设组组长,并兼任首批计算机骨干训练班的授课教师,讲授“脉冲技术”课程。1958年郑守淇教授从北京直接来到西安,和有关教师一起创办了西安交大的计算机专业,并长期担任教研室主任。1989年主持研制的“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高性能LISP计算机”通过了国家鉴定,这是我国第一台智能计算机,其速度性能等方面均达到了当时的国际水平,该项目曾获1990年北京首届国际科技博览会金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做了相关报道。

作为西安交大计算机专业的首位博士生导师,郑守淇从教六十余载,共培养硕、博研究生60多名,其中涌现出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为代表的众多优秀人才。他精通英、俄、日、德四国外语,能自如地互相同步翻译,曾为在交通大学工作的苏联专家当过授课口语翻译,也曾陪同有关校领导出国访问并兼做翻译。

郑守淇孜孜以求的学术态度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来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曾担任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的领导和名誉理事长,为陕西省计算机的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曾多次获得由国家教委、陕西省和西安交大颁发的“成绩显著、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 等荣誉证书。1991年被省科协评为“陕西省科技精英”。2017年,中国计算机学会授予郑守淇“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其颁奖词为:“郑守淇曾任我国第一台计算机外设组组长,首批计算机骨干训练班教师、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原理教科书,为中国大型通用电子计算机设计做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已经开始投入使用,我希望西迁精神代代相传,祝愿西安交大的明天会更好!

文字:融媒体中心 电信学部图片:刘鸿翔 电信学部视频:融媒体中心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七十年七十人】丁书江:事虽微,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

下一篇:【七十年七十人】陶文铨:为国家再健康工作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