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七十年七十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七十年七十人 > 正文

【七十年七十人】廖红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08-24

廖红建,1962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目前担任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所长等职务,曾获王宽诚育才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西安交通大学首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业导师等荣誉称号。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身心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抱负的国家建设者,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1996年在日本东海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举家回国。1996—1998年任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博士后。1998年至今,先后担任土木工程系主任、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副院长,现任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所长。从教30余年,坚持教书育人,致力于岩土力学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译著中英日文教材专著10余部。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0余人。

有一次廖红建由于长期熬夜撰写书稿,得了严重的眼疾,眼睛痛得整夜睡不着觉,次日她强忍着痛坚持上课,一开始同学们表面看不出什么异常,可是上课时她由于眼睛看不清楚,偶尔出现停顿,同学们这才觉察出她是忍着眼睛的不适坚持上课。同学们劝她先休息几天再补课,可为了不耽误同学们的课程,她一直坚守着讲台,直到课程结束。廖红建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让学生们钦佩不已。

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立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为全社会教育广大学习者服务。加强开展基础理论应用研究,解决工程实践中遇到的棘手难题,服务社会。

衷心祝愿青年学子们弘扬西迁精神,瞄准学科前沿,为祖国建设服务,祝愿西安交大更加美好,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文字:融媒体中心 人居学院图片:刘鸿翔 人居学院视频:融媒体中心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七十年七十人】吴志强:自省我辈 奋力前行

下一篇:【七十年七十人】丁书江:事虽微,不为不成;道虽迩,不行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