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技网】吕毅:磁外科学研究,中国应抢占科技制高点

来源:中国科技网 日期:2019-12-31

“磁外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国际外科界研究的热点和焦点。继续保持我国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需要从国家战略高度统领全局发展。”香山科学会议第665次学术讨论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吕毅在会议上表示。

此次会议以“磁外科学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探讨了我国磁外科技术的发展现状。

吕毅介绍,磁力在外科手术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借助它可实现外科手术中的吻合、牵拉、示踪、导航等功能。随着高性能磁性材料的不断发展,各种磁性手术器械和设备的研发极大地促进了磁外科学的发展。

中国是磁外科领域后起之秀

“磁性材料与我们人类生活密切相关。自上世纪70年代末,磁力用于外科手术以来,在新型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的助推下,磁外科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现已成为最具潜力的外科创新领域之一。”吕毅介绍。

在磁外科领域,发达国家凭借其发达的工业技术和创新研究激励体制,已在国际舞台上捷足先登,实现了磁外科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的临床转化。

“我国作为磁外科研究的后起之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后,在理论创新研究、标志性创新外科手术、临床拓展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研究员严小鹏说。

吕毅在会议主旨报告中介绍,磁外科技术包括磁锚定技术、磁压迫吻合技术、磁导航驱动技术、磁锚定技术等多个细分方向。其中磁锚定技术是磁外科可广泛应用的临床核心技术之一,它可以利用磁场吸引力,使锚定磁体对靶磁体进行非接触性空间固定。而磁导航驱动技术的应用则包括磁控线性机器人和磁控折叠机器人等。

除此之外,磁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还有许多重要课题有待研究。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顾宁提出,应进一步深化磁场生物学效应机理研究。静磁场对生物体的长期效应则是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张欣研究员关注的课题。

需凭自主创新保持国际领先

同许多新兴交叉技术类似,磁外科的发展也存在诸如基础研究薄弱、核心关键问题未能系统突破、先进技术融合不充分等关键共性瓶颈问题,迫切需要凝聚多学科专家智慧,系统规划,开展基础、转化与临床应用研究。

对于如何促进磁外科学进一步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沈保根在会上表示,一方面要推动更多人理解和支持磁外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要从多学科交叉角度,推动机理研究、材料研究、应用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的结合。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建议,应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磁外科学学科的基础和内涵,将其提升到学科体系层面;推动比较成熟的、完善的技术,形成国家标准及系列研究产品或技术装备,在全国进行推广。

“我国应该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构建并完善磁外科学体系,使磁外科学成为外科学中一个重要分支。”吕毅认为,这有利于吸引更多医学人士深入透彻地学习磁外科理论体系,吸引其加入磁外科建设队伍当中,不断发展并壮大磁外科。

据测算,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亿元。但在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中,少数几家国外大型行业寡头占据了整个行业或行业的大部分市场。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刘建华副研究员认为,磁医疗设备正迎来蓬勃的发展机遇,通过医工结合,产学研紧密合作,势必产生高性价比的诊疗设备和方法。

吕毅建议,在磁外科领域,中国应大力推动磁外科技术成果转化,同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科设备,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原文刊发于2019年12月25日中国科技网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9-12/25/content_847082.shtml

文字:刘园园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国家治理】杜海峰:优化和提升治理效能,需要把握哪些重点

下一篇:【教育家】郑南宁:教育是优雅、缓慢和美妙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