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安日报】燕连福:坚持“八个相统一”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推动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八个相统一”是对思政课建设的成功经验总结,不仅回应了思政课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同时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阐述了任务,明确了路径,注入了动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必须开好思政课,努力把青年学子培养成为始终为党和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时代新人。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世界变局的推进,思政课建设面临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如何进一步办好思政课成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因循守旧,只会停滞不前;唯有直面问题、迎接挑战,着力推动思政课的改革与创新,才能在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启迪好他们的人生。

坚持“八个相统一”,推动思政课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用学术讲政治,以透彻的理论说服学生、引导学生,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知识传授过程中,注重向学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敢于批判错误思想观念,弘扬社会主流意识形态,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的互动,让学生真切体验思政课的魅力;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认知规律因材施教,多样施教;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教”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学生在“学”方面发挥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理论灌输中注重启发式教育,着力提升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要求思政课教师在用好显性方法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隐性教学资源,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效衔接,形成育人合力。

坚持“八个相统一”,提升思政课的“三性一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升思政课的“三性一力”,有助于增强学生对于思政课的认可度,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八个相统一”是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从教育的目标、内容、主体、方法、环境等方面,回应当前思政课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切实提升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的“三性一力”明晰了路径。思政课教师必须贯彻好“八个相统一”的教学要求,通过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通过增强理论素养和功底,提升思政课的理论性;通过把握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特点,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赢得学生的尊重,做学生最喜爱的人,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通过直击学生的现实诉求,解答学生的现实困惑,找出针对面和关切点进行教学,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

坚持“八个相统一”,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思政课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其目的是铸魂育人,引导青年学子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把“八个相统一”贯彻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坚持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参与感;坚持批判各种错误思潮,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坚持实践教学,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坚持因材施教,满足学生成长需求;坚持启发式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等等,如此才能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使思政课深受广大青年学子的喜爱,使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使广大青年学子自觉将思政课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原文刊载于2019年12月30日西安日报第5版

报道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19-12/30/content_410874.htm?div=-1

文字:燕连福编辑:朱萍萍

上一篇:【陕西科技报头版】西安交通大学获首批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下一篇:【国家治理】杜海峰:优化和提升治理效能,需要把握哪些重点